konitz_math.jpg    

 

今天寄送此款數學馬克杯給客人

在寫隨貨祝福小卡片的時候想起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很喜歡這個故事也與大家分享。

 

*文章轉載

 

1796年的一天,在德國哥廷根大學,一個19歲的青年吃完晚飯,開始做老師單獨出給他的每天例行的兩道數學題目。

像往常一樣,前二道題目在2個小時內順利完成了。但青年發現今天老師給他多出了一道題目。第三道題寫在一張小紙條上,題目是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邊形。青年也沒有多想,就做了起來。

然而,青年感到非常吃力。一開始他還想,也許老師特意給我增加難度吧。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第三道題竟毫無進展。青年絞盡腦汁,感到自己學到的數學知識對解開這道題沒有什麼幫助。

困難激起了青年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解出來!! 他拿起圓規和直尺,在紙上畫著,嘗試著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解這道題……

當窗口露出一絲曙光時,青年長舒了一口氣,他終於解出了這道難題!

看到老師時,青年感到有些内疚和自責。他對老師說:「您給我出的第三道題目我做了整整一個晚上,我辜負了您對我的栽培……」

老師接過學生的作業一看,當場非常驚訝。他的聲音都顫抖了,老師說:「這……真是你自己……解出來的?」

青年有些疑惑的看著激動不已的老師,回答說:「是的,但我很笨,竟然花了整整一個晚上才解出來。」

老師讓他坐下,取出圓規和直尺,在書桌上把紙鋪開,叫青年當著他的面做這道題。

青年很快就解開了這道題。

老師激動的對青年說:「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 就連牛頓也沒有解出來,阿基米德沒有解出來,你竟然一個晚上就解出來了! 你真是天才啊! 我最近正在研究這道難題,所以昨天給你出題目時,不小心把寫有這個題目的小紙條夾在了給你的題目裡。」 

後來,每當這個青年回憶這件事時,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我可能就無法解開它。」

這個青年就是數學家高斯。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