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你對工作沮喪的樣子,令我心疼,大概我說的話你這個時候也不想聽吧!

 

我坐在書桌前,又想起了稻盛和夫的一個故事,也分享給你。

 

稻盛和夫畢業後進的公司,其實是一家狀況不太好,還有著家族內鬥的公司,同事們每天都是滿腹牢騷,都蘊釀著要離開公司。後來,同期進入的同事們一一離開,只剩下稻盛一人留下來,沒想到,在這樣進退兩難的處境下反倒讓稻盛和夫想開了,他想著,反正抱怨也沒有任何幫助,心情從此一百八十度轉變,決定好好投入工作,憑著一股傻勁拼命從事研究,甚至專注到連鍋碗瓢盆都帶到研究室。接著,研究成果簡直像在反映心情變化一樣開始有了起色,好的成果讓上司對他刮目相看,也讓自己對工作的熱忱更為提高,於是又再產生好成績,開始啟動了良性循環。

 

在<我這樣改造命運>裡有一段稻盛和夫這樣寫著:

 

如果有人無論如何就是沒辦法喜歡自己的工作,該如何是好? 總之,第一步就是要拼了命全心全意投入就對了。

 

這麼一來,痛苦中也會開始摻雜些許的喜悅。「喜歡」和「投入」就像硬幣的正、反兩面,兩者會形成一種因果關係的循環。喜歡會促使你投入工作,而投入的過程中又會讓你慢慢喜歡上工作。

 

因此,就算開始多少有點勉強也沒關係,首先要在心中不斷的自我催眠:「我做的可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喔!」「我何其有幸能從事這項職業!」接著,你對工作的看法就會慢慢的改觀。

 

無論什麼樣的工作,只要你拼了命全心投入,一定可以看到成果,有所成之後漸漸就會產生樂趣和興趣。興趣會進一步引發去做的意念,接著又帶來好的成績,就這樣形成良性的循環。

 

就像之前提到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隨時可能倒閉的公司上班,一個個同期的同事辭職,最後只剩下我,無計可施的我只好告訴自己:「不用想太多了,總之先好好的去做眼前的工作就是了。」

 

哪之我的一轉念,認真的拼命研究,竟然不思議的一一得到成果,當然我也從中體會到箇中樂趣,這又進一步引發我滿腔的熱情,於是便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就算你很討厭自己的工作,也請再撐點看看,務必要下定決心,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做事,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這將會形成你人生的一大轉機。此時最重要的事就是「戰勝自己」吧!也就是克制利己的欲望,抑制想縱容自己的心。

 

 

 

(圖片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小丸子跑步拼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114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