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的準備,只為你

 

Ginger:  我平時脾氣算是好的,很少跟人吵架,但在母親節前,我卻跟娘家母親吵了一架。


吵完之後,母親難過的回家,我也很不好受。身為女兒的我,當然明白母親在罵我什麼、念我什麼,母親是懂我的、是最愛我的,但當下的我,還是必需要為我自己的理想、我的家庭、我的愛人來提出我的想法。


想當然爾,在吵架時,說的話都不好聽,尤其是那麼親密的家人。


晚上,撥了通電話給母親,問她吃飽了沒? 心情有沒有比較好一點。(我知道吵架歸吵架,該有的關心不會改變。)


隔天,母親請我回娘家。(我知道母親想與我單獨聊聊。)


回到了娘家,先跟祖先祭拜,也在神桌明前跟父親說話,希望父親在天堂保祐母親身體健康,這次的吵架也是讓母親和我們彼此更了解對方的想法,只是我讓母親因吵架而擔憂難過,心裡其實很難過,但我知道母親是愛我的、疼我的、懂我的,所以我們會更努力。


真的也只有更努力去達成才能讓母親心安。


回家的路上,我感謝老天爺給母親和我有這麼一個吵架「溝通」的機會。讓我知道母親內心裡有那麼深的擔憂與害怕,也讓母親更明白我對自己夢想的堅持與決心。


當昨晚在讀到《30年的準備,只為你》的後記時,我的眼淚狂洩而出,彷彿把內心的壓力通通都逼了出來,這篇後記是《30年的準備,只為你》作者卓曉然的母親所寫,也就是錫安的外婆所寫的一篇文。我看到了錫安外婆的那份對女兒的愛,那份只有支持、有心疼、有不捨、但毫無怨悔的愛。而我也想到了,我的母親對我的愛。


這就是「母愛」。好幸福的「母愛」。


謝謝妳,我的母親。


也謝謝你,錫安一家三代所帶給我的溫暖力量。


**************************************************************************


我親愛的寶貝/錫安外婆


我親愛的寶貝:


  你要我為這本書寫些感觸,因我一路伴著你走過來。我曾一再的拒絕,並非怕自己的才識淺薄漏了餡,只因怕回想到你所遭遇的點滴,有如掀開尚未癒合的傷口,我會不捨到無法自已。


        若人問我,女兒近五年的日子是怎麼過的?我會毫不遲疑的回答,是以血汗、淚水、苦悶、憂懼、孤獨與疲憊交織的生命絲線,一針一線細細縫織而成。


  自從你懷了錫安開始,總為著遠在國外工作的丈夫憂心,為配合他的時間,你犧牲睡眠,在深夜中以長途電話與他聯繫。懷孕的你從未安心熟睡,想必腹中的錫安也同心同命吧!分離兩地的相思雖苦,但你總以為苦盡就甘來了。


  經過兩夜的折騰,你產下可愛男嬰,取名錫安,意即「做個得勝者」。從此展開你一個人奔往得勝的路程,那是千辛萬苦、無止境更看不到願景的腳程,你無法回到過往的生活,就如桌上這杯葡萄酒,無法還原成葡萄串,你只能奮力的往前走。


  心碎的歷程就此開始。你總是靠在我肩上,哭說著:「媽,我生了一個不健康的小孩。」那哭泣至今盈猶在耳,淚水從你美麗的雙眼流出,我領悟何為柔腸寸斷、心如刀割。唯有緊緊抱著你的雙臂,陪你一同禱告,將所有的委屈告訴父神。


  錫安第一次住院,我趕到醫院探望。眼見你和錫安一大一小,擠在一張掛滿儀器的病床上,錫安的小手小腳插著針,每想到此畫面總教我淚流滿腮,我總抑住不哭出聲音來,怕你為我憂心。之後的住院治療、一家又一家大醫院的尋醫、複診,花費的精神與財務不堪計算。從你眼裡,我看不到初為人母的喜悅和滿足,只見你哭腫的雙眼和焦慮。如此悲慘的生活,你獨自扛起,而那位承諾要與你白頭到老的同林鳥,偶爾出現在你和孩子身邊,後來我們才明白,當時他早已飛向另一座林院了。


  可是,錫安的狀況沒因你的努力好轉,沒有一個醫生看好他,確定他將來能走路或說話。每看一個診,你就掉一次淚,但還得振作精神,繼續尋求相關科別,再掛診、再洽詢、再行動、再出發,你沒有氣餒和自憐的權力,沒有空閒去思考人生待你公不公平。你總是與時間賽跑,唯恐失去了治療的黃金期,會耽誤孩子發展的每一秒。而我只能以老邁的身軀,偶爾輪班看顧錫安,讓你回家梳洗或歇息片刻。望著病床上的孫子,我向神懇求,讓我的孫子起身,以他的小腳ㄚ跑著撲向我,喊我一聲外婆!


  當你為兒子傾倒一切心力,你可知我多麼不捨?自幼你聰慧過人,體貼孝順,美麗大方,我以生你為傲,怎會在出嫁後得受這些苦?怎麼無人願意分擔你的重擔?女兒獨自背負千萬斤重的十字架,我好不甘心。你常會內疚的告訴我,培育你受那麼高的教育,未有多少反哺,卻帶給我許多擔憂。但我卻慶幸你年輕時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洞悉萬事象,成就了你的悟性與勇於面對事實的勇氣,我心欣慰,了無遺憾。


  一年一年過去,你比從前更堅強,滿有毅力的過生活。你不喊苦也不喊累,不求人同情,不去思考臉龐滑落的是淚珠還是汗水,更不敢去想像明天是否會更好。難字不好寫,難關不好過,雖天天難過但也得天天過。你拖著兒子不顧一切的往前衝,不再哭泣,也不逃避錫安的狀況。而你等候的那人,總以千奇百怪的理由不回家,你孤零零地帶著錫安過活,因此開闢了「錫安與我」這片園地,盼望能在醫療領域上得著更多交流,並無私的分享資訊與自己的生活。


  在屬於自己的小小天空裡,人看見你的禱告或怨懟,感受到從天而來的眷顧和安慰。你道出錫安與你的朝朝暮暮,錫安一日三次的藥瓶藥罐,尋醫旅程,還有錫安以各式各樣的肢體語言作為與你的回應。他皺著眉頭吃藥,令人愛憐;他舉世無敵的悅耳笑聲,如同啜飲一口咖啡配上蛋糕那般甜美;他第一次自己拿湯匙吃飯,咀嚼的可愛模樣讓我看了都要流口水。字字句句裡,我們陪著錫安長大,彷彿觸摸到你的笑與淚滴,讀你的人無不心疼,更是為你們向上蒼祈求祝福。在部落格,你遇見了鼓勵你的天使們,真要謝謝他們的不離不棄,伴你和錫安直到如今。


  想必主宰天地的父神聽到了眾人的代禱,錫安在三歲時終於會走路了,現在甚至能跑能跳,打碎了「終生癱瘓」的診斷。他的行走,是你的心力交瘁所換來的,原本應當舉家歡騰,但走呀走的,你竟帶著錫安,遍體鱗傷的回到了我們身邊!我心中雖有萬般心疼和忿怒,罷了,一切交由公義的神來定奪,我和爸爸的雙臂為你與錫安展開,房裡的棉被永遠是暖和乾淨的,寶貝,回來就好,你們回來就好。


  錫安就快滿五歲了,雖仍有漫長的治療和復健在前頭等著你們,想必那些折磨再也擊不倒你,再多的驚嚇也打不垮你了。過去的年月裡,我不得不對你另眼相看,你有如金子越煉越亮、越燒越純淨,你已躍過種種障礙,媽媽何等安慰。今後,不再是你和錫安孤單度日,拭去你臉上的淚痕,展開自信的笑靨,邁開腳步踏上全新的人生,朝著得勝的方向,那裡有你該得的獎賞。看吧!這些年來以血汗、淚水、苦悶、憂懼、孤獨與疲憊交織的生命絲線,雖似亂象迷濛,翻開這畫布的正面,細看之下,竟是一幅最完美燦麗的圖畫。


  讓我們再次彼此提醒,最惡劣的境遇已攜手走過,擁抱的感覺如此溫暖又踏實。讓我們再說一次,錫安是父神賜予我們家最棒的禮物,他是咱們家的寶貝,就像你是我的心肝寶貝一樣。有你、有錫安,媽媽今生不枉然。


        女兒,辛苦了,媽媽愛你,直到那日。


媽媽


 


文章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4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