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1  

星雲大師特別為本書而寫的《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亦作如是觀」墨寶,珍貴難得。

 

 

「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

摘自----《成就的秘訣:金剛經》 / 星雲大師

 

我想到,自己15歲受具足大戒時,

親嘗到「以無情對有情,以無理對有理」的滋味。 

 

受戒師父問我有沒有殺過生,我答『沒有!』

突然一大把柳枝就打在我頭上,『難道蚊子、螞蟻都沒有殺過嗎?』

我連忙改答:『有。』突然間柳枝又打在頭上,因為殺生是罪過。

 

接著師父問我,「你受戒是剃度師父叫你來的嗎?」

我答:『是我自己來的。』柳枝第三度打在我頭上。

『師父沒有叫你來,你自作主張,該打。』

自然我謹受教,改答:『是師父叫我來的。』

『不叫你來你就不來了嗎?』又是第四次打

 

在五十三天戒期中,更吃了不少苦頭。

偶爾聽到一些山水聲,難免想知道聲音從哪裡來,給戒場上的引禮師父看到了,

籐條立刻落在身上:「聽什麼,把耳朵收起來,小小年紀,什麼聲音是你的?」

挨完罰,趕緊收攝心神,任何風吹草動都不入耳。

師父的籐條又立刻追上:「把耳朵打開聽聽,什麼聲音不是你的?」

偶爾放鬆望向四週,就被狠狠抽上一記:

「眼睛東瞧西看的,哪一樣東西是你的?」

出堂之時,一陣風過,有雁飛翔,立刻警覺地閉目不看,

哪想到籐條仍不放過:「睜開眼睛看看,哪一樣東西不是你的?」

 

「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當頭棒喝,

柳枝打掉我執的驕傲與剛愎,轉化為無我。

當我們以為自己懂得了、了然於心了、悟道了,凡事就有定見、成見,

甚至拿知識和修行,與人較量,要爭個高下,知識反而成了我們的障礙。

 

book

 

Ginger: 好喜歡這本書裡頭,星雲大師為了要解釋金剛經中的一些佛法而分享的許多小故事,婆婆和另一伴問我,為何會找此書來看? 我答,以前娘家母親最喜歡坐在電視機前看星雲大師的節目,因為他的樣子很像我外公,母親看到星雲大師就像看看到父親一樣歡喜慈祥。

我想我沒有特別的信仰,也許只是想回憶母親思念外公的那份感覺而看此書的吧。所以一開始看此書時,以為會看到很多艱深的佛經而會覺得有些距離,但沒想到我越讀越有勁! 竟然以一邊讀書一邊說故事給另一伴聽的方式,幾個晚上的時光就讀完此書了呢。

分享上面星雲大師十五歲的小故事,我看的是開心愉快,希望你也會喜歡喔!!^__^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