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


 


「愛上」工作


談戀愛的人,即使其他人目瞪口呆的事,也能坦然從容為之。

只要有過一次戀愛經驗的人,應該都能夠明白這種事。就連年輕時代一直以工作為重心的我,也不是沒有體會過這種感情。那是我在成立京瓷前,從研究空檔裡忙裡偷閒的某個星期天,所發生的事情。

有時候,我會邀請要好的女性朋友一塊去看電影。回程的路上,我想送她回家,本來只要坐上電車,就可以輕鬆完成護花使者的工作,可是有好幾次我們提早一站下車,兩個人一邊聊天,一邊不疾不徐地踏上頗遠的歸途。

那時我每天都工作到三更半夜,身體應該是疲憊不堪的,可是我走在遙遠的路程中,卻完全不以為苦,反而覺得非常愉快、精神百倍呢。日文有句俗話:「若是前往愛戀之人所在之處,縱使是千里之遙也感近在咫尺。」那時的我覺得這真是句至理名言。

工作也是一樣。我們必須對工作充滿愛戀,並且喜歡上它。

即使從旁人的眼光看來,認為「那樣難為的工作,很辛苦吧! 應該很難繼續下去」,但是只要自己迷戀上工作、喜歡上工作,應該就能夠忍受。

愛戀工作——。
喜歡上工作——。

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夠長期持續艱難的工作。

如果是喜歡的工作,再怎麼辛苦都不會厭煩。如果能夠對任何辛苦都甘之如飴、持續努力,大部分的事情應該都能成功。換言之,憑藉著喜歡上自己的工作——以此一事便可決定一輩子,此言並不為過。

要過充實的人生,唯一的方法不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喜歡上自己的工作」。但是,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人少之又少,「千萬人中也難覓得一個」。而且,就算如願進入了希望的公司,應該也幾乎沒有人能夠被分配到自己喜歡的單位、從事自己想做的工作。

泰半的人,都是從做「根本就不喜歡的工作」,展開自已的人生旅途,不是嗎?

問題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不情不願、勉勉強強地從事這份「一點也不喜歡的工作」。對於交代下來的工作永遠充滿著不平和怨懟,嘴裡淨掛著牢騷與抱怨。如此一來,簡直就像是把原本蘊藏著精采可能的人生給白白糟蹋了。

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喜歡上工作。

最重要的是,能夠讓自己的心境徹底轉換:把「人家交代的工作」變成自己的天職一般看待。若我們無法揮去「工作都是別人要我做的」這種被動心態,便不能從工作的「痛苦」中掙脫。

我想要年輕人強調一件事:

「與其追求自己喜歡的工作,倒不如從喜歡上人家交付的工作開始做起!」就算我們努力追求自己喜歡的工作,也如同尋找「青鳥」一般不可得。與其追逐虛無的幻想,不如喜歡上眼前的工作。

只要喜歡上了工作,任何辛苦都不會覺得厭煩,努力也不會是難為的努力,而能夠快樂投入於工作之中。一旦能夠投入工作之中,力量自然會隨之湧現;力量一旦湧現,必定可以開花結果;一旦開花結果,周圍的人便會豎指稱讚;一旦獲得眾人的稱讚,定會更加喜歡上工作。

於是正面循環開始啟動。

所以,首先我們要憑藉著自己強烈的意志喜歡上工作,除此之外別無他法。藉由這麼做,人生將會充實且富有。



(文字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3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