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思議的森林

 

最近,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通。那就是:

只有悲歡回憶的悲傷先生,和完全沒有回憶的藍豹阿諾先生,

到底誰比較幸福?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答案呢?

 

那一晚,在睡前與孩子一起共讀著這一本「不可思議的森林」,

這一本字稍多,像是給孩子看的「小小說」,

本來計劃分大約幾個夜晚的時間陪著孩子一起讀完(一共有95頁),

但念到一半卻興奮的沒有辦法停止下來,

一個原因是我看到孩子們殷殷期盼著的眼神與耳朵,

像是告訴我,媽咪別停下來,我們都好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而另一個則是她們的媽媽我自己,

讀著這麼精彩又富有哲理的故事,連我自己也好想繼續讀下去呢!!

就這樣,那一晚,我們第一次一起讀一本書,讀到超過半夜12點,

讀完之後,我深信,這一晚,女兒和我都會抱著滿滿的愛與感動入睡的,

至少媽媽自己臉上已是滿滿的淚水啦~~~

嗚嗚嗚~~好好看的一本書喔!!! 

 

在這本書的書封上寫著:

「我是亞亞。

最近,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通。那就是:

只有悲歡回憶的悲傷先生,和完全沒有回憶的藍豹阿諾先生,

到底誰比較幸福?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答案呢?」 

 

我在念完書封上的文字後,就先問了孩子,

「妳們覺得只有回憶的悲傷先生和完全沒有回憶的阿諾先生,誰比較幸福?」

 

真真說: 「我覺得是悲傷先生,至少他還有回憶。」

晏晏只在一旁聽,沒有回答。 

 

這故事的主角「亞亞」是一位住在不可思議的森林裡可愛的小男孩,

他喜歡散步。

 

被偷走回憶的藍豹阿諾先生也住在森林裡,

常常在藍豹阿諾先生背後跟著他的是桃紅豹小奈,

小奈總是靜靜在阿諾背後看著阿諾,

亞亞覺得小奈是在等阿諾想起她是他心愛的人。

 

有一次,手腳細得像竹節蟲的悲傷先生對著藍豹阿諾大罵:

幹麼擺出一副全世界最悲傷的表情?

沒有回憶,不是很幸福嗎?

有的人一輩子,就只有悲傷的回憶,像我......

你這傢伙,連一絲絲悲傷的回憶都沒有,

不是太幸福、太幸福了嗎?

我連悲傷的回憶都沒有。

就算是悲傷的回憶都好。我想要擁有回憶。

悲傷先生大聲吼叫。怒氣沖沖的他,眼中卻溢滿淚水。 

 

(我不知道坐在我身旁聽我說故事的女兒聽懂了多少,但我讀到這裡就好想哭......) 

 

亞亞回家問起媽媽。媽媽告訴亞亞悲傷先生的故事。

媽媽說悲傷先生是搭著一條小船,被海沖到海灘上來的,

他的狀況很糟.....不果後來總算撐住了,不過非常瘦,瘦到皮包骨。

住在森林裡的嚇一跳老奶奶帶著悲傷先生回家,

花了很多精神,努力的照顧他。 

 

可是,悲傷先生恢復之後,踢了老奶奶一腳,然後跑出去,

還叫著說:「我討厭你們所有人。」

亞亞的媽媽說完後緊緊的抱著亞亞。

 

在一旁的亞亞爸爸說:

「不過,那個孩子一點都不壞,這是很重要的事,亞亞,你一定要知道喔。」 

 

(在書裡父母與孩子的對話很多,亞亞對爸媽說出他的疑惑,然後爸媽再回答他或說出爸媽心中的想法,我喜歡作者把這個過程透過文字寫下來,對閱讀此書的小讀者們也可以跟著去思考問題。) 

 

亞亞媽媽繼續說:

「因為沒人知道悲傷先生叫什麼名字。問他,他都不說。

....所以森林裡的伙伴們就幫他取名"悲傷先生"。」

 

亞亞爸爸接著說:

「...不過嚇一跳老奶奶怎樣也不肯叫他悲傷先生,

因為聽起來太悲傷了。

她叫他"寶貝",很棒的名字,不是嗎?」 

 

有一天,下大雨了,亞亞看到粉紅豹小奈拿著雨傘往阿諾那裡跑去,

嚇一跳老奶奶也帶著傘放在躺在岩石上的悲傷先生旁邊,

而走在半路上的亞亞也看到爸爸拿著雨傘朝亞亞走來。

 

亞亞爸爸在路上告訴亞亞,

以前有曾經在下雨的時候拿著雨傘去接媽媽,

因為不希望心愛的人被雨淋濕,所以..... 

 

暴風雨來了,小奈家和嚇一跳老奶奶家外邊的窗戶都被結實的釘上板子,

亞亞的爸爸巡視完街道的家家戶戶後回到家,對亞亞說:

「體貼別人的心,一定要傳達給對方知道喔。」

 

暴風雨過後的隔一天,亞亞看到嚇一跳老奶奶和悲傷先生在整理老奶奶的田地,

老奶奶笑著對亞亞說: 「亞亞,以後要跟我們家的"寶貝"玩喔。」 

 

亞亞走到在海邊,看到正在專注看著綠芽的藍豹阿諾。

 

阿諾說:

「這個花芽,從今天開始就有了和太陽共同的回憶

喔,還有和風、和雨共同的回憶。

......我知道了,今天的一切,將會變成我的回憶。

我的回憶和這個花芽一樣,都從今天開始有了生日。」

 

小奈走向阿諾,他們倆靜靜的看著對方,眼裡泛著淚水。

阿諾說: 「小奈,從今天開始,請和我一起創造回憶,好嗎?」

小奈說:「嗯。」 

 

(我不知道孩子是否也看到了我的淚水。但我相信,她們可以從我念故事的聲音以及故事的情節中感受到我的感動。我想在她們的小小心靈中,也可以慢慢的去體會與明白,悲傷先生為何不悲傷了,而阿諾先生從小花芽的新生命中,終於重新開朗起來。)

 

作者的文筆很幽默,文字中又富有哲理,讀起來非常輕鬆愉快!!

謝謝作者內田麟太郎先生給了我們全家一個幽默又溫馨的夜晚,

這不可思議森林裡所發生的故事,也給了我們全家不可思議的溫暖力量。

 

 

 

內容簡介:

★日本兒童圖書研究會選書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書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書

往南走,不停、不停的往南走,那兒有座不可思議的森林。

不可思議的森林裡,住了一群不可思議的動物,有失去記憶的藍豹阿諾先生、長得像獵犬的悲傷先生。

阿諾先生想要擁有回憶,就算是悲傷的回憶都好;悲傷先生的回憶充滿痛苦,他覺得沒有回憶是最幸福的事。

在友人的耐心與溫情中,他們可以突破內心的藩籬,誠實的面對未來嗎?
一本充滿哲學思維的橋梁書,曲折生動的故事,發人深思。

作者簡介:

內田麟太郎

  出生於日本福岡縣。以圖畫書《顛倒獅》(童心社出版)獲得「日本繪本獎」;《吹牛》(文溪堂出版) 獲得「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奇妙的火車》(童心社出版) 獲得「日本繪本獎」。另有圖畫書作品《好朋友出租》(偕成社出版)、《大蛇山祭典》(石風社出版)、《早安親親》(金星社出版)。並出版了橋梁書《惡毒法師》(佼成社出版)、《妙妙森林的亞亞》(金星社出版),以及詩集《附近的金魚》等。

 

(圖片及簡介來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2363)


(原文寫於2012/07/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可思議的森林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