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友情

 

 

最近在讀河合隼雄的著作《大人的友情》,其中一篇提到了太宰治所寫的的《跑吧!美樂斯》的故事,講述到朋友之間的情誼,我在讀的當下就非常的感動。


尤其近日在找尋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時間已經過了那麼多年,每個人的人生歷練與想法也都不相同了,在這段找尋同學的日子中,我時常想起過往的點點滴滴.....我想我很幸運,能在此刻閱讀到此書,這是老天的安排,想藉由文字告訴我要去學習體會不一樣的友情,並且把握那真摯而善美的情誼。


其實所有人際關係的基礎中都含有友情,友情使人的生活更加豐富,在《大人的友情》這本書裡,我不只看到了作者以流暢的文筆,分析了人際關係中「友情」的不同面相,我還看到了,那再深一層的「人性」! 在睡前把《跑吧!美樂斯》這一段故事念給外子聽,我們兩人竟然討論書中的內容聊到半夜三點,這是一次也讓我自己非常歡喜與珍惜的閱讀經驗,把書中所描述的這一段故事也與格友們一同分享。


 


=============================================


(以下文章節錄自《大人的友情》P130)


有很多故事說到有關友情間信義的美談。其中,我想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太宰治的《跑吧!美樂斯》。內容和文章都很直截了當而令人印象深刻。我想可能很多人在國語課本上已經讀過了。


書中,有一句這樣的表現「朋友和朋友之間的誠信,是世間最值得誇耀的瑰寶」。在這短篇中,友人的誠信是「世間最值得誇耀的瑰寶」,真的非常感動讀者的心。


我想很多人已經知道故事了,所以在這裡只簡單說,一個性格剛直特立獨行的男子美樂斯,被暴君戴奧尼斯處死刑,他的朋友賽利奴提斯為他當替身,讓他可以返鄉參加他妹妹的婚禮,在拼命努力下,信守約定,在臨執行刑期片刻前趕著跑回刑場。美樂斯拼命跑啊跑的,為了遵守跟朋友的約定,換句話說,為了守信,寧可捨棄自己的性命也要趕回來。太宰治以簡短、充滿緊迫感的文字說出這個故事、讓我們強烈感受到「誠信」的力量。而且,最後連暴君也被感動而饒了美樂斯,這樣的快樂結局,更提高讀者感動的程度。


然而,這個故事,還有另一個值得我們注目的地方是,美樂斯在途中實在太累了,跑得身體動彈不得時,心中曾經忽然閃過一下想「背叛」的念頭。「身體疲倦的話,精神也會同時衰弱,算了,隨便吧,勇者不配擁有的自暴自棄劣根性,會忽然啃噬內心黑暗的角落」。他想「犧牲別人讓自己活下去。這難道不是人類世界的定律嗎?」但是,喝了一杯讓身體恢復元氣後,又開始繼續跑,他終於達到目的了。


在刑場上見到朋友時,美樂斯首先就向朋友告白。然後說「你揍我吧。」賽利奴提斯揍過美樂斯之後,也坦白說其實自己在這三天裡也有一次懷疑過美樂斯,他說「你揍我吧。」美樂斯使勁揍了賽利奴提斯後,兩個人緊緊擁抱著痛哭流淚。


這真的是一個意味深長的故事。美樂斯和賽利奴提斯都是堅守信義的偉大勇者。然而,他們並不是「完美」的守信的人。美樂斯曾經自我安慰道自己已經盡力做到這個地步了應該可以無愧,甚至搬出「人類世界的定律」來,差一點就打破信義,而賽利奴提斯也不是從頭到尾都相信朋友。他還是難免懷疑「那個傢伙,說不定覺得他自己的生命比我重要呢?」


人性是相當難解的東西。保羅就說過「我願意行的善,我不去行。我不願意作的惡,反而常作。」(羅馬書,七章十九節)。也許很少人會從一開始就想背叛朋友吧,然而最後卻背叛了,在不得不背叛的地方,這正是人類的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