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我想,能在富樂雅居創業五年後的今天看到此書,

我實在是非常的幸運,

如果在我剛創業時看此書,未必會在我心裡引起火花,

但在經過跌跌撞撞的五年之後閱讀到此書,

我自己心中更有堅定的想法,這是一本讓我的觀念再轉變的好書。

 

不過,我必須要先承認的一點是,

一開始看到此書的論調,我是有點不大認同的,

因為作者是藉由故事在告訴讀者--「如何去賣掉自己的公司」。

我看了有點不是滋味,因為我的心裡根本就不會有此打算啊,

但看完書後,我懂了!!!

與其說故事在講述著主角亞力如何在泰德的指引下順利的把自己的廣告公司賣掉,

倒不如說這個故事想要告訴讀者的是,

「如果你從創業的第一天起便計畫打造一家有賣相的公司,

你的公司經營模式反而會更穩健健全,且更有未來的發展。」

 

作者點醒了我,

讓我好好思考反省這五年來我做了什麼,

甚至我思考到我許多自以為有責任感的做法,

其實或許是阻礙了公司的發展...

 

經營公司就像養育小孩一樣,

若是我們養育孩子是讓他變成膩在父母身旁,

要吃就給吃,沒有獨立自主能力的話,

這....應該不是我們做父母的初衷吧?!

我們都希望孩子有自己的思考判斷力,

希望孩子能夠成長茁壯,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那經營公司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一直把富樂雅居當成我的寶貝,

努力的去經營他、愛他、照顧他,就像我的孩子一樣,

我也希望有一天當他站出來時,他可以獨當一面,

當我們放手時,他可以飛的更高更遠,有自己的舞台!

所以,我更應該好好的打造他,

讓他更有存在的價值,這才是正確的想法與做法!!

 

我讀完書後,也與另一半分享我的心得與看法,

甚至把故事又說了一遍給他聽,

其中故事所分享的好幾招都讓我們感同身受,

我們也再度去思考或是做了一些計劃與調整。

 

書中其中的一招是:

 

「不要包山包海,要做專門生意。假如你專心把一件事做好,並聘請那方面的專才,你的工作品質就會提升,你也會比競爭對手更勝一籌。」

 

我們在創業初期也曾犯過這錯誤,看到別人賣什麼賣的好,我們就要跟著賣,導致於顧客不知道我們的重心訴求與特點,反而得不到好的銷售成績。這一點在這兩年進步不少,我們開始懂了自己的專長特色,並加以發揮,顧客也慢慢能夠認同。

 

另兩招是:

 

「市場上有機會做成生意的潛在客戶有多少。」

「編寫三年的經營計畫,勾勒出你的事業有哪些可能。」

 

另一半和我在讀完書的隔一天,我們花了些時間上網,到我們所在的戶政事務所上查人口的資料。基本上我們的實體店鋪是以社區的顧客為主要顧客來源,所以我們以店為中心,把東南西北四週的鄰里人數資料給紀錄下來,然後再對照這五年下來我們所累積的會員人數,以適當營業額的比例訂定了未來三年的實體店鋪的目標。我覺得這個作法非常受用,也很實際,讓我知道我們還可以再做什麼與了解我們的潛在顧客。

 

還有兩招是:

 

「不要跟自己的公司劃上等號。」

「聘用擅長銷售產品、而不是服務的人。」

 

這算是我要給我自己的功課。在實體店鋪上,尤其我們這種規模較小的店面,由於自身對服務的熱忱,也和許多顧客成為好朋友,這也是我原本意想不到會擁有的好緣份,我很開心也很珍惜客人總是給予我很多的關心與回饋,這也是社區型小店可愛的地方。

但我也應該思考著,若是把我這個人跟店給抽離開來,會再來店舖的客人有多少?? 當然這不是現在會發生的問題,但卻是我應該思考的課題,要如何把店的特色給經營起來、如何讓顧客認同我們經營的理念與想法、如何把店所引進的商品優質性更加堅持把關...等,我想,客人會回購與再來店面消費的原因就不單單是因為「人」,更是因為店的「好理念」、「好商品」與「好服務」了!!

 

這是一本好讀又好看的書,

衷心的推薦給想要創業或是正在創業的朋友可以閱讀,

我深信也可以把書中的一些好觀念與好思維善加運用在「自己」身上,

那麼,這個「自己」,將會更出色,

甚至是許多公司想尋求的「搶手貨」了!!

 

圖片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0706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