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和晏晏一起組合而成的兩姊妹: 左是真真綁馬尾,右是晏晏綁兩邊)


 


終於有心思和時間來寫這篇文了!!


這篇文純粹是我自己與孩子的生活紀錄與想法,看看就好啊^^


 


今年老大升上小二,


從上小學開始我們的生活大致上是如此的:


上午上課、中午放學回家、吃喝玩樂、自己安排時間寫功課、看看閒書、


看固定幾個卡通節目、上網玩遊戲or到臉書(facebook)看偶像的生活分享、


然後上網查資料(孩子竟已經會使用google查詢想要問的問題了)....


 


我只有告訴她們: 「妳們是幸福的孩子,爸爸媽媽自己開店所以可以陪伴著妳們,


妳們不用像其他同學,爸媽是上班族,下午課後需要讓安親班照顧,


媽媽只有要求妳們在上課時必須專心聽課,


有不懂的問題就盡量在學校解決完畢,可以請教老師或請問同學,


媽媽不會對成績太過要求,但是妳們平時就要用心、練習時要動頭腦有耐心、


考試時要細心,我想,媽媽的要求大概也就是如此了。」


 


平時,我讓她自主的玩樂+做功課,但考試前呢??


 


這時,你就看到媽媽掙扎的那一面出現了.............哇哈哈哈哈..........


 


這一次的考試前一天,我(看起來)比孩子還要緊張,


心裡想著,


「平時小考的份量不多,隨孩子輕鬆準備還算OK,但大考呢?」


「明天就是正式的考試耶,總是要好好的復習一下嘛!」


「別的同學有在安親班寫評量,而我們在家沒有寫評量的習慣耶? 」


「在考前不多加複習,還可以玩到飽??? 這樣好像說不大過去耶.......」


「但誰規定考試前就不能玩樂,我的期望是希望孩子成為很會考試的機器嗎?」


以上是媽媽我心中與自己的對話,


然後自以為尊重的請問孩子: 「要不要媽媽出考卷給妳寫啊???」


你猜孩子的回答是什麼???  你覺得孩子會開心的回答「好」嗎?!


 



 


孩子問我:「媽媽,我們想要像一開始就不孤單的左右姊姊一樣,我們要自己做小書。」


我正經的說: 「嗯!!! 做小書是可以啦! 但可不可以等考完試再做啊?」


孩子一派輕鬆的說:


「媽媽,考試我都OK啦!! 我剛剛都照老師所說的把之前錯的部分寫過一遍,做過複習了啊!! 而且今天已經一整天上課都在寫測驗卷了,我們真的想要做小書嘛!! 」


孩子説到了重點-- 「今天已經一整天上課都在寫測驗卷了 」,


這句決定性的話讓媽媽我放下了自我矛盾與掙扎,


我告訴自己要對孩子有信心,要相信孩子一定是OK的,就陪伴她們一起輕鬆一下做小書吧!!


 



 


這一天,我們一共畫了四本小書,


真真貢獻兩本,我貢獻兩本,而妹妹晏晏則隨意開心就好!


右邊兩本是真真畫的: 一本當然跟女生有關,另一本她竟畫了這次英文要考試的故事內容。


媽媽我也不馬虎唷!! 我畫的一本是孩子從圖書館借回來的《野貓西餐廳》,


另一本是幫忙孩子復習英文單字的word book,看來我還是放不下啊!! 呵呵呵!!


 


(* 小書製作方法: 請參考一開始就不孤單 用一張A4紙做小書 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19446556.html)


 


可愛樂團 (文/圖: 真真) 




 


野貓西餐廳 (圖: Ginger)





 


還是很八股的為了考試做的word book (文/圖: Ginger)



 



就這樣,考試前一天,我們興高采烈的做起小書,


雖然孩子搞的我披披挫很緊張,但我看到孩子其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在學校已經體驗到考試的壓力了,所以下課後也想放鬆,也想解壓,


雖然考試時不該錯的地方還是粗心的錯了,然而我也懷疑若有複習會比較不粗心嗎?


我也觀察到自己身為母親內心交戰的過程,


我欣喜自己覺察到考試不過就是一個檢視孩子是否了解的一種方法,


真的無須給孩子、以及父母自己不必要的壓力了。


 


(說是這麼說,大家包括我自己,且看且等待下一次的考試到來,


看看我是否可以臨危不亂,就知道我是不是只是出一張嘴而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