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er: 在329青年節這一天,看到了這一篇文章,很受鼓勵。文裡寫到梭羅的話: 「如果一個人沒有和他的同伴保持同樣的步調,那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了不同的鼓聲!」 我也把這一句話寫在我每天工作的櫃台上,鼓勵我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鼓聲,堅持對的道路就要勇往直前不放棄,也期許著自己有更謙懷的心,包容不同的想法與聲音,並且隨順因緣。也與大家一同分享!!



幸有我來山不孤/李偉文   (《傾聽自己的鼓聲》自序)

  小學時曾經讀過一個故事,簡直可算是令我豁然開朗,生命從此不同。這本書相信大家也都聽過,就是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寫的《湯姆歷險記》。

  有一次湯姆因為調皮搗蛋,被撫養他的姑媽處罰,叫他去油漆院子外的籬笆。村子裡的孩子們都取笑他被處罰而不能跟他們一起玩。只見湯姆以一副藝術家的姿態,很得意地漆著油漆,這反而引起其他頑童的興趣,紛紛要湯姆讓他們玩一下。湯姆故意吊胃口說:「不行!這片牆面對著全村子,很重要,你們沒有資格漆。」這些頑童只好紛紛拿出他們最寶貝的玩具給湯姆,好交換讓他們也可以漆一下的權利。結果,湯姆舒舒服服地坐在樹蔭下,看著排成一列等待油漆的同伴,口裡還吃著他們進貢的糖果呢!

  可能是這個故事給我的震撼太大了,將近四十年來,只要遇到不順遂或痛苦的事情,腦海裡就會浮現這個生動鮮活的場景,同時提醒自己,看待事情的態度是最大關鍵。同樣一件事,只要觀看的角度不同,結果就會完全兩樣。比方說,入監服刑的囚犯與宗教大師的閉關,兩者的外在條件一模一樣,但是心情卻有天壤之別,因為大師的心靈是自由的,囚犯的心靈是不自由的。

  這也使我想到,當我們不斷地往外追尋,靠著外在的事物來界定自己,這樣的心靈是不自由的。但若我們能往內傾聽,聽從心底雖然微弱、卻一定存在的聲音時,心靈才會是自由的。

  這本書,是這些年來我在工作上、生活上,及社會公益參與上的一些心得與感觸,主題全都圍繞在工作態度、生活情趣、生命意義的探索,以及親子教養的反思,其實也正是我這十多年來所關注、甚至是我生活的全部。主要是我周遭有許多朋友很不快樂,這跟事業成功與否完全沒有關係;同時,我也看到有很多朋友因為勇敢呼應自己內心的聲音,選擇屬於自己的道路之後,從此活得不但自在,且時時刻刻眼睛都充滿了熱情的光芒。

  這十多年來,案頭上一直擺著梭羅寫的一句話:「如果一個人沒有和他的同伴保持同樣的步調,那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了不同的鼓聲!」

  這段話令我產生信心:雖然一樣得生活在眾人之中,卻不必然得像眾人般活著。當我一邊傾聽自己心裡的鼓聲前進時,我也更能包容與欣賞跟我意見不同的人,或許他們也正在傾聽自己內心的鼓聲。

  從學生時代起,大概是因為一直參與社團,往往為公眾事務所花的精神與心力比學業還多,常常被同學們以「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來消遣。我卻覺得很冤枉,因為我的每個所謂「夢想」,其實都是切實可行、有方法有步驟的。基本上我是個很實際的人,怎麼會被誤以為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夢想家?是不是大家已受盡挫折與失望,因此以嘲諷憤世來保護自己?

  多年來,我不再為自己訂定太具體、數字化的目標,也不再侈言理想使命,我只是要求自己做「對的事情」。對於未來,我只有方向,希望每天能朝著對的方向前進一點點,不給自己壓力。每天只做自己能做的事,每天只想自己能做的事,所以我不會徬徨於理想或現實,我不認為這是對立的、二擇一的。

  於是,當我很實際地一天天往前走,驀然回首時,年少的想望竟然在不經意中就實現了。

  我的記事本扉頁總是謄寫著一段話:「對已成之事實,須看破放下,順因緣觀,不起追悔;對當前事物,宜惜取因緣,掘發可造性,積極耕種。」

  這段話與西方著名的祈禱詞在精神上是雷同的:「請賜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請賜我智慧,讓我能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我覺得,要區分可以改變或無法改變的智慧並不難,只要是自己能做的事,就是可以改變的;而必須求之於人的,就是不能改變的事。年輕時我們滿懷志氣,想改革社會,想更正一切不合理之事;如今我已知道,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因此,我常提醒自己不要求別人,不批評別人,對於看不慣的事物,若是沒有可行意見,也幫不上忙時,便不會浪費心神去抱怨。抱怨不僅於事無補,更重要是耗損了我們的精力與熱情。

泰戈爾說:「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

  人生是一場豐富的饗宴,值得我們快快樂樂地大玩一場。生命要活得精采,而精采與做大事、賺大錢無關,也跟什麼留芳萬世或遺臭萬年無關,它只在於我們能不能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虛此生!


(文章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