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閱讀了日本UNIQLO創辦人柳井正的著作《永遠懷抱希望》,

書中寫到一些店舖經營與管理,以及他對於店長角色的期許,

對於身為店長的我在閱讀時受益良多,

而讓我最喜愛的是他的書名: 永遠懷抱希望。

 

人若失去了希望,人生也將無法繼續走下去。

懷抱希望不可或缺的就是: 相信自己是人生的主角,以及對自己懷抱著「期待」。不要想著「因為我是沒用的人」,而是要期待自己,相信「我應該做得到」。拼命尋找自己身上稍微比別人厲害一點點的部份,然後努力磨鍊精進。如此一來,必將打開一條活路。年輕的時候,或許沒有誰會期待你成為一號人物。正因如此,你必須成為支持自己到最後的戰友。(P13)

 

柳井正寫到他大學畢業後,曾是一個從未煩惱未來的飛特族(自由兼職打工者),也曾因為靠關係進入超市工作後來卻以「工作很無聊」這種任性藉口辭職。過了一段浪費光陰的日子後,才在父親的叫喚後「回家」工作,家族公司老員工的紛紛離職讓他探索自我個性上的問題,在「校長兼撞鐘」的磨鍊下漸漸培養出實力,慢慢的在工作中不斷的去思考UNIQLO服裝業的本質,想要求新突破。

這一段的過程與體會我覺得寫的很真誠坦白,也覺得對許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也會很有助益。任何事都無法不勞而獲,但每件事每一步也都不會白費,就像書封上寫著:「決定方向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

另外,也謝謝柳井正在書裡的無私分享,他寫到了兩本對他影響深遠的經營書籍: 《季寧談管理》(Managing),與麥當勞創辦人雷.克羅克的自傳《歡樂時光-不一樣的麥當勞》(Gringing It Out)。

我對這兩本經營書非常感興趣,其中《季寧談管理》在台灣應該已絕版,我只好找尋圖書館的藏書,讀完後也非常的振奮我心與感動。而麥當勞創辦人雷.克羅克的自傳有很多版本,我從圖書館找到了比較舊的版本,正在閱讀當中,創業過程也相當的令人感動與精彩!

因為閱讀日本UNIQLO創辦人柳井正的著作,再延伸閱讀到另外兩位經營大師的書籍,我感到非常的榮幸與幸運,會再另外文章分享我的心得。

柳井正說:「要懷抱希望,要懷抱著希望活下去。」

「永遠懷抱希望。」我也要這麼對自己說著。

 

 

以下是博客來網路書店對柳井正《永遠懷抱希望》的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690

 

柳井正工作學

 

  .工作沒有適不適合這回事,持續做個十年,一定有所成就。
  .「現場、人脈、閱讀」三件事決定你25歲以後的工作力。
  .金錢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能讓自己的金錢觀錯亂,遺忘經營初衷。
  .我忘記煩惱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寫下煩惱,把解決不了的擺到一邊,然後睡個好覺。
  .我的店,今後應該還是會再失敗,但我仍會不怕失敗地繼續挑戰。

 

作者簡介

 

柳井正

 

  迅銷(Fast Retailing)董事長兼社長。一九四九年出生於日本山口縣宇部市。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系畢業,一九七二年進入父親經營的小郡商事服務,一九八四年於廣島市開設休閒服飾零售店「UNIQLO」(優衣庫)一號店,同年就任UNIQLO社長。一九九一年公司名稱變更為迅銷(Fast Retailing)。一九九四年在原宿設店,引領刷毛衣的熱潮。一九九九年於東京證交所第一部股市上市,二○○五年將公司改組為持股公司,旗下收購許多海外品牌,持續成長為全球企業。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