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季寧談管理》此書(請看:閱讀筆記:《季寧談管理》先決定你想做的事,然後就開始做。 )中,讀到季寧先生的這則故事,覺得很受用,也與大家分享~

在大蕭條期間,當時我才二十出頭,我得到一則切合實際的智慧,成為我多年的一盞明燈。這則智慧是紐約大學夜間部一位名叫霍平納(Hoopingarner)的教授教給我的。我斷斷續續在這所大學讀了八年,才得到會計與財務學士學位。霍平納教授並非只是一位學術理論家。早在企業主管求才公司出現之前,他就替一家保險公司甄選人才。他在紐約大學教應用心理學。這位優秀的教授經常對課堂上學生解說這項忠告:

「如果你想在企業揚名立萬,你就務必在你所選擇領域中,名列百分之二十,不管這個領域是你自選的,或是因緣際會踏入的。」

他這項忠告合情合理,深獲我心。他沒有明訂前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並且這項忠告本身也對我當時的努力做了肯定。我工作了一整天之後,總是拖著疲憊的身子到紐約大學夜間部上課,並且還要經過一番奮鬥之後,才能避免被當掉。但我自認可以達到教授的目標。

他的推理是這樣的:如果你是處於前百分之二十的行列中,那麼當時機不好而發生裁員時,你能保住飯碗並繼續獲取經驗。當時機變好時,你會因為自己已有經驗而步步高昇。

從此以後,我把「前百分之二十」訂為自己的標準,並偶而加上自己的想法。

後來我看到賓州一家叫做「德西」的工程公司的求才分類廣告,就前往應徵。當我參加口試時,接待桌上有位仁慈的老先生祝我好運。

當我從裡面的辦公室走出時,他問到:「怎麼樣?」

我告訴他我沒有得到這份工作,因為他們說我經驗不夠。

「小伙子,你永遠不會有足夠的經驗,只有到了某一天,你才會有足夠的經驗,」他停住不說,緊盯著我的眼睛,然後補充說:「但到了那時候,你又太老了。」

這句話令我多年難忘。這表示如果我要獲取經驗,我就必須加緊努力,免得老大徒傷悲。

我當時還年輕,總算是運氣好。經濟大蕭條逼我不時換工作,我也總是在做從來沒做過的事。如果只是不斷地做重覆的工作,就不是霍平納教授所說的「經驗」。經驗是發現和學習某種新東西的過程,從而使得能力多少得到長進。你必須出去並有意識的追求這種經驗。你必須全力追求。你在必要時應該絞盡腦汁,以便能找出某種更好的、更新奇的、與以往做法有所不同的事。這才是創新性的經驗。如果所做的冒險具有創造性,即使失敗也能累積一個人的經驗。正如有人曾經告訴我:「當你得到事先未曾料到的,這就是經驗。」

多年以來,這種「把工作當做一種創造性經驗」的態度,已經變成我從事思考時根深蒂固的一種方式。它使我獲益良多,我永遠都在尋找比以往更好的做事方式,而多年以來,這種態度也使我對各種事情都發生興趣。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The Horse in Motion」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The_Horse_in_Motion.jpg )

 

(原文寫於2013/6/22) 

 

2014/6/23:

新的一個禮拜的開始,與格友們分享這篇文章,

也用這篇文再次鼓勵自己,要像圖片中那騎馬的英姿一樣,勇敢地奔馳前進吧!! ^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季寧談管理 前百分之二十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